記者永不老

記者永不老

記者永不老

106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記者永不老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環境

服務對象

社區長者

服務時數

共 48 小時

(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6年9月27日至107年3月3日

受服務人數

約 60 人

服務動機

由於高齡化社會的關係,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上升,關懷長者是社區很重要的目標之一,因此我們選擇了兩個社區進行共餐活動,藉由共餐活動讓長者有社區參與及人際互動的機會,並更積極地投入生活中,與此同時,更藉由傾聽長者們的生命故事,撰寫成刊物來使得長者們的故事可以影響到更多人,同時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故事是有意義,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感。

服務簡述

1. 長者共餐

藉由前往屯山社區及笨港社區,進行長者共餐活動,讓長者有社區參與的機會,也讓學生能從中學習與長者的應對進退,陪伴關懷長者並適時與長者互動,也讓長者更喜歡投入生活,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

2. 生命故事訪問

於共餐的過程中,中原大學記者團學生可以運用培訓課所學,以聊天的方式與長者互動並傾聽,訪問長者的人生經歷,紀錄並蒐集每位長者的生命小故事。

服務方式

使用簡單的桌遊或是輕鬆的早操帶動跳的方式,甚至是一些簡單的手作,帶領長者一同互動,拉近與長者的關係。而在期間更以聊天採訪的方式,紀錄長者的人生經歷,最後編撰成一篇篇的文章,集合於刊物之中發行。

服務成效

1. 《傾聽,有故事的人》特刊

2. 口述語音檔

3. 參與正聲廣播電台「青春幫幫忙」節目之訪問

4. 中央通訊社文字報導、紅樹林新聞網影音報導

5. 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中原大學志工基礎訓練會上演講分享填寫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