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科技服務

非營利科技服務

一、服務動機

在台灣目前有十三萬家非營利組織,所謂非營利組織,指的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組織或團體,它的目標通常是支持或處理個人關心或者公眾關注的議題或事件,因此其所涉及的領域非常廣,從藝術、慈善、教育、政治、公共政策、宗教、學術、環保等,分別擔任起彌補社會需求與政府供給間的落差。大多數的非營利組織,都是藉由募款和政府少量的補助,或是專案計劃申請經費來經營,但隨著經濟發展遲緩,社會 M 型化結構的變遷,近年來非營利組織要進行募款日益漸難,除了目前大家熟知的幾個已經蓬勃發展的組織外,絕大多數的非營利組織,都面臨了組織事務繁雜但人手卻不足使用的窘境,當然也就不太可能會再多聘雇一位資訊專員。因此資訊充權這部分,非營利組織是非常需要且迫切的。

而在全世界,每年都有無數的中古電腦遭到企業、個人或機構淘汰,而這些電腦往往可透過其他方式重新利用以延長其使用壽命。電腦資源為推動數位工作的基本需求,如何為經費較不寬裕的非營利組織媒合可用電腦,提昇資訊科技運用能力,善用二手電腦是其中的一個解決方案。

   二、服務目的

本團隊基於本科系之專業,導入服務的概念,將企業或個人淘汰的電腦,回收之後經過重新整修,再提供給需要的單位。我們活動的契機是從 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開始,當年的風災重創台灣,造成多處淹水、山崩土石流等,災區內也非常多的學校,校內的電腦設備多數都由於水災的緣故損壞無法使用,因此當時很多人發起了整新電腦的活動,或是進入災區維修等等,因此我們也加入這個行列,並持續的進行。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到維修好的電腦可以進一步幫助第一線的 NPO 以更高的效率幫助災區的重建。有了這次經驗,翻新舊電腦的主要目的便是提高第一線社工的資訊利用環境,讓他們來幫助到社會上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

三、服務方法

在這整個服務流程當中,我們要面對的是許許多多捐贈電腦單位的聯繫接洽,收到電腦後進行困難度不等的維修,以及整新後的電腦要提供的單位申請及派送等工作,讓本團隊在進行服務時要處理的問題非常多,因此我們在 2012 年時,開始與開拓文教基金會以及微軟合作,發起了「科技濃湯」專案,由開拓來進行非營利組織的電腦需求申請登記,以及將企業或個人想要捐贈電腦的單位轉介給本團隊,經過維修整理後,依照非營利組織的需要,由微軟提供的正版序號,再請開拓將這些電腦轉給該非營利組織。

透過這樣「三方合作」(如圖一)的方式讓整個服務升級,開拓基於原本就在服務非營利組織,本身在各組織聯繫上就有固定的管道,因此本團隊可以專心的進行電腦的維修,大大提升了維修數量,讓服務品質提升。

而在去年地球日前夕,我們合作的團隊又加入了「美國商會」,美國商會藉由商會內超過五百家的企業會員,各家大約三至五年都會有電腦淘汰,因此鼓勵會員公司將這些淘汰的電腦捐贈出來,透過本團隊的整新後,提供給有需要的非營利組織,讓我們的服務又更提升一級。

一、 回收各界淘汰之二手電腦

透過開拓文教基金會與各單位的宣傳,各廠商若有舊電腦淘汰的需求,很多會向我們團隊進行聯繫,由於我們能夠處理電腦的空間限制,以及受贈單位的需求,我們會先行了解捐贈單位的電腦情況進行評估,再確認是否要接收該批電腦,讓服務效益更高。

由於大公司通常電腦都是大批採購,也因此在淘汰時,通常也會同批的汰換,因此我們收到捐贈的通常會是數台型號類似的電腦,這樣對於我們團隊在進行整理及維修時,會更方便,增加團隊維修工作的效率。當我們收到捐贈單位的電腦及相關配件之後,會依照其屬性進行分類,並記錄各台電腦的相關資料,以便日後進行系統整理及零件更換。

但是我們經常面臨了捐贈數量不足的問題,而在今年,我們團隊增加了美國商會,透過商會的推廣,讓更多在台灣的美商公司了解有這樣的活動,鼓勵大家響應公益。

二、 整理電腦且運用在校所學

在我們將電腦做分類處理後,接下來要做的診斷就是確認電腦是否能夠正常開機,首先要檢查的地方就是電源供應器的部分,確認是否正常運作。假若可以過電後,接下來就是要確定電腦是否能夠進入 BIOS 界面,以確定主機板是否正常,之後再逐一循著記憶體、風扇、硬碟等零件進行檢測。

為了能夠即時統整電腦的維修進度,本團隊製作了維修資料表,作為電腦的「健保卡」,來登記每台電腦的詳細資訊,如電腦型號、記憶體容量、硬碟容量等,每台電腦各一張維修資料表。在資料表底下還可以記載電腦的維修進度,因為時間與人力的因素考量,電腦或許沒有辦法一次就維修完成,經手的人可能也不止一位,因此藉著這張電腦的「健保卡」所記載的病例,就能夠追蹤該部電腦的維修狀態,讓下一位接手的人了解電腦的處理進度。

以上為硬體的維修進度,而在軟體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作業系統,由我們合作單位台灣微軟提供 Windows 作業系統,針對非營利組織需求,申請所需要的作業系統版本來安裝至電腦上。應用軟體上,非營利單位如果也有辦公室軟體

Microsoft Office 的需求,經申請所需版本後,也會幫忙協助安裝該版本的軟體。

當然在維修的過程當中,也會遇到硬體老舊,零件毀損已無法使用的問題,造成無法正常開機,我們將些無法使用的零件整理起來,變賣給資源回收站,換取回來的回收金,作為購買零件的基金。而這些無法開機而拆卸掉損壞零件的電腦,我們視損壞情況進行統整,將可用之零件拆下互補到其他有需要的主機上,使其正常開機使用。

三、 寄送給非營利組織在利用

由於電腦配備如主機、螢幕等皆屬於易碎品,為了讓電腦設備能夠順利的運送出去,在包裝上我們也格外小心。大部分捐贈電腦的單位在寄送給我們團隊時,通常包裝也是有緩衝材料,因此當我們收到這些捐贈電腦後,拆開時我們將這些緩衝材料以及還可以使用的包裝搜集起來,以利未來將電腦寄送給非營利組織時,在運送過程中也可以有妥善的保護。

在開拓文教基金會所架設「科技濃湯」網站上,可以讓有二手電腦需求的非營利組織,自行上網登記所需的電腦及軟體的種類和數量,之後開拓會通知我們各組織需求表,我們在接到訂單後,依照目前庫存已維修完成的二手電腦,依照需求的急迫性,配給給需要的非營利組織。

這樣回收「救」電腦的活動,除了可以為地球做環保盡一份心力外,動手做公益也讓參與志工體會到,只要我們願意伸出雙手,出自己專業所長也能夠幫助人,達到環保、學習與公益服務環環相扣的理念。(如圖二)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