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柬埔寨

  • 柬埔寨海外服務學習活動(寨一起 很柬單_15班):村落學習中心

服務學習場域:柬埔寨暹粒省鄉村地區

服務學習對象:村落青年

  • 歷經紅色高棉的柬埔寨,讓村落的教育資源停滯在「教育斷層」與「教學僵化」的泥濘中。

柬埔寨於1975年至1979年經歷紅色高棉(Khmer Rouge)的文明浩劫,全國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因為這場人禍而死亡,受害者多為高知識份子,例如;教師、醫生等,造成知識大斷層,再加上戰爭後所帶來的孤兒潮,讓年幼孩童的教育資源深受其害。近年來,隨著東南亞國家協會(簡稱:東協)的快速發展,柬埔寨的經濟邁向起飛階段,大城市快速崛起,然而城鄉差距卻愈形加大,離觀光重鎮吳哥窟不遠的村落,學生經常因為需要協助務農或家庭生計而輟學。而紅色高棉時期採行高壓的社會主義,嚴格控制人民的思想與言論自由,也因此教學方式多停留在「填鴨式」的傳統教學法,當學習無法激發學生動機,又須顧及家中經濟,學生的學習意願自然低落。

  • 柬埔寨因為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而具有興盛的觀光產業,英文能力是柬國人民找到好工作的就業關鍵能力。

柬埔寨暹粒省因有著著名的世界遺產-吳哥窟,政府致力於發展觀光產業,與觀光相關的行業於徵才時多半重視是否具備外語能力,薪資較高的行業如飯店、旅館、旅行社,都會將英語能力做為是否錄用的指標。對於暹粒地區的人民而言,若具備基礎英文能力,則可以找到較高薪的工作,提供他們脫離貧困、改善生活的機會,因此,對柬埔寨偏遠及貧困村民而言,「英文學習」是謀生的重要關鍵。

然而,在城市地區學習英文的資源不是難事,但對於距離市區僅1~2小時的村落地區,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柬埔寨的村落國小在2年前有了英文課本,高喊著從國小四年級後就可以開始學習英文,但事實卻是,政府尚未針對「國小英文」給予教師相對應的培訓活動,僅要求各國小自行挑選會英文的老師自行教授。令人感動的是,有許多村落國小老師或青少年,深刻了解「英文能力的重要性」,就算自身僅具備有限的英文能力,仍然希望能多學一點教學方式,讓村落的孩子有機會學習英文並且喜歡學英文,幫助孩子能有能力翻轉自身的未來,脫離貧窮,即便政府至今尚未提供國小老師教授英文科目的薪資。

  • 分享活潑有趣的英文教學活動,協助村落老師一臂之力,勇於站出來為自己國家的未來而努力。

當地教學方式偏傳統刻板,缺乏多元學習的素材及活潑有趣的教學技巧,因此學童即便有機會學習英文,也很容易因為缺乏興趣、發音困難等因素而中途放棄。而事實上「中原學生志工僅為短暫停留,最終仍需將當地發展交還當地人民」,我們每年僅一次的出隊行動,每次僅一個月的在地服務期程,終將會有離去的時刻,若仍然持續短期的兒童營隊方案,便無法讓服務方案在地延續。因此,自2013年柬八班開始,為了能讓「服務效益最大化」,我們大幅度改革了服務學習方案,希望將知識權真正留在當地生根發酵,透過「灑網式」的服務方案,協助村落青年一臂之力,讓村落青少年能因為我們分享的教學方式與素材,將「活潑有趣」融合「在地傳統思維」,創造出適合當地的「『新』英文教學方法」,讓更多村落孩童受益;同時,我們也創造了村落青少年的就業機會,透過與在地非營利組織「台灣希望之芽協會」與「柬埔寨發展組織(Khmer Akphiwat Khmer Organization,簡稱KAKO)」的合作,參與中原大學工作坊結業後的學員,有機會成為正式受薪的村落英文班教師。最終,我們希望能鼓勵參與後學員自主成立「英文教學交流平台」,定期透過聚會與教學觀摩,落實「自力救濟」的目標。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