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

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

一、課程目標

「服務學習」目的在推廣服務與教學相結合的課程設計,以活動教育為主軸,透過有計劃安排的社區服務方案,傳達「專業」、「服務」與「學習」相結合的重要性,推動學生、學校與社區的互惠發展。

透過自我要求與團隊合作方式,自身去體驗環境並與當地住民互動,建立服務學習及知識服務的正確人生觀。藉由實際操作與體驗的過程,以自身的體驗結合以往的經驗,期望激發學生具有環境觀與社會關懷之視野,建立正確面對問題的態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結合專業技能面對真實的問題與環境,並提出具有創意之解決方案。創意之來源,係以學生透過對環境現場真實的瞭解,實際面對問題,反省問題的本質,進而提出創意性與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

真實的環境體驗、正確的人生觀、處理事情的態度等等,均是本系想給予學生的珍寶,有別於室內課堂的知識與技巧,透過體驗充滿力量、艱難、需要毅力的,經過艱苦的環境條件與磨練,給予學生最精彩的學習與衝擊。

二、課程與服務內容簡介

本案之服務內容具有多種面向,依各組不同之條件,做各組調整,其中各組之服務內容可概括分為幾大項:

(一)實做內容:

1.協助聚落進行景觀資源調查,建立環境資源大圖。

2.與社區合作,建立社區資源地圖、規劃設計大圖及模型。

3.與在地居民共同建立當地社區經驗與知識,體驗服務分享的果實。

(二)準備:於課程開始前多次訪視受服務組織,共同設計實做計畫,內容考量教學方式、對象需求與學生能力。

(三)服務:課程包含不同程度的實做內容以考量學生不同程度能力,學生以團隊合作方式進行,由老師引導學生施作,以確保學生安全。

(四)反思:課程開始前研讀服務對象相關報告、課程進行中輔以圖面、3D繪圖與模型報告、課程結束後實施分組討論與口頭報告。藉由反思來檢視服務內容、學習意義與未來應用。

(五)慶賀:邀請受服務機構對象一同參與工作坊成果報告與展覽,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三、受服務單位/對象介紹

受服務對象:連江縣南竿鄉仁愛聚落   約 3百人

            大陸福建省平潭縣國採村 約 2千人

四、服務動機

本案草擬時期即是為了將真實的體驗與經歷結合教學與課程內容,而最終意旨為以學生為主體,創造一個可讓學生主動學習之環境與場域。在兩個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不同的社區與不同的需求,透過從學生親自探索體驗之中,培養其對環境之觀察、記錄、調查,甚至提問與找尋答案之能力,學生必須透過觀察與記錄,找尋問題或議題,並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如此透過體驗、專業、服務、學習之過程,讓同學在有別於教室內的課堂知識,是處於被動學習的狀態;相反的,完全從體驗與主動學習的角度切入,而師長所扮演的角色是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學生們的觀察探索能力、提問找尋答案之能力等等,並替學生建構良好之學習場域。

五、教學策略

本案乃透過環境之調查與體驗,訓練學生對環境之觀察、記錄與調查之能力,進而能夠從複雜環境與議題中,發現問題,並訓練其解決問題之能力,從專業技能中,找尋可被操作之空間議題或問題,來進一步透過專業操作啟動社區後  續參與之動能。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