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信452B

篤信452B

篤信452B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2

服務名稱

篤信452B

團隊類別

社區營造

服務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桃園縣私立愛家發展中心

服務期程

101年10月23 ~ 102年1月8

計畫動機與目標

服務動機:

  目前在台灣的社會福利服務模式非常的多樣化,提供身心障礙者多種的選擇,在專業的服務上也是與日俱進,在這同時我們也發現光是這樣是不夠的,身心障礙者的精神生活卻是非常的貧乏,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一技之長的身心障礙者,卻很少看到精神生活的富足,特別是心智障礙者在這個部分更是嚴重的被忽視。

  輾轉得知愛家發展中心有心幫助身心障礙者提升其生活溝通能力,惟因設備不足及人力短缺,對於該計畫遲遲無法展開。因此,本課程與其接觸並了解其需求,初步擬藉由課程之服務學習規劃,修課同學藉著直接帶領身心障礙者,直接感受到弱勢族群的需要,使同學於修課期間即種下關懷社會的熱情,在將來投身電子產業中,有更多的可能觸發其設計出關懷弱勢的電子產品,讓弱勢族群生活因科技而更加便利!

目標:

  建立一個以身心障礙者為核心的生活團體「L’Arche」 ,並結合青年朋友以福音「真端八福」的精神,學習共融合一的生活 。

執行方式

A.準備(preparation):本授課教師事先已前往愛家發展中心進行拜訪,瞭解機構實際需求、進行服務學習內容溝通;9/10與中心負責人魏琪霖主任簽定中原大學服務學習合作契約書,如表二所示,另將於每次課程進行中再與機構Meeting,以掌握學生的服務狀況,適時的做溝通協調,使服務課程得以順利進行及完成。此外,為確保學生來往服務學習場域的安全,六次的服務學習皆預備交通車的及辦理保險。

B.服務(service/action):本課程規劃18小時的服務學習方案,參與學生計有20位,學生將分為四大組,每組皆須全程參與下列六次活動內容,這六次活動中,第一次活動旨在介紹受服務機構之環境、督導與受服務者,並由機構提供訓練講座後再進行分組。 第二次至第五次活動為進班服務體驗,服務實作內容為修課學生進班協助(教導)身心障礙者進行社區適應,或使其能進行工作上的活動、班級討論、書寫作業及參與休閒活動、用餐…等。本課程最後一次活動內容舉辦服務成果發表會,讓學生、機構、教師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並進行頒贈感謝狀、服務證明或獎勵,更細節的服務學習內容如表三所示。

C.反思/檢討階段(reflection):修課學生於每二次服務之後須繳交一份服務學習日誌,其內容須包含經驗學習週期的3個「W」。What?(我做了哪些服務?); So What?(這些服務帶給我的意義與學習?);Now What?(未來我將如何運用所學?)。服務日誌如表四表所示。

D.慶賀/發表 (celebration):本課程最後一次活動內容舉辦服務成果發表會,如表五所示,為讓學生、機構、教師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並進行頒贈感謝狀、服務證明或獎勵。

 

服務成果

  本課程的服務學習時數計有18小時,設計的目標近程是讓修課學生藉由與身心障礙者的互動,培養學生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並提昇將提升學生對於專業理論課程的學習動機。遠程的願景是期待服務學習經驗助於學生在未來產品研發時,設計出更貼近消費者的電子產品、需求者的與科技輔具。

活動花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