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

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

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

開課單位

電子工程學系

開課年級

電子三甲

修課人數

23

學分數

3

必/選修

□必修  ■選修

是否辦理保險

■是    □否

是否配置教學助理

□是    ■否

每學期服務次數

15

服務單位如何擇定

■學生□教師□學校安排

每次服務時數

8

服務時段

□課堂  ■課餘時間

是否要求進行服務

■是 □否(自由決定參加與否)

是否有固定服務時間

■是    □否

二、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暑假上課,以高中生為電子實驗設計與教學的實習對象,對修課同學而言是一種服務學習。透過電子營的準備活動以及電子營的實習,修課同學將可學習到電子實驗之設計方法,並對高中生進行教學,以行銷推廣本系。同時,本電子營為達到關懷弱勢的效果,降低清寒學生進入高科技領域學習的阻礙,將免費提供清寒高中生參與。

三、課程內容

本課程主要介紹有關於電子相關的產業以及基本電學的認識以及實作,啟發學生對於微電子元件之應用,令學生知道未來選擇電子業之方向為何,且由與本次服務學習課程是不收費用的方式,讓很多山區孩童以及低收入戶的同學,能夠接觸到電子方面的知識,提昇清寒學子對電子領域學習的興趣。

 

四、教學策略

本次課程教學之策略主要有幾個方向,首先是課程之討論,由於高中生為主要之實習對象,老師與修課同學會討論相關之教材,並對於每位同學進行課程問題之修正,讓同學與實習對象可以在教導中沒有技術層面上之問題,並於電子營前,實際模擬電子營之狀況,也可知道在活動中有何問題以及改善之部分。

第二部分,有鑑於本次電子營參加之同學皆為清寒或是偏遠地區之孩童,規劃了許多基本的電子知識之課程以及簡單的量測,讓她們能夠在實作中成長,由淺入深的學習,最後利用前面所學習之知識和修課學生之指導,即可輕鬆完成實作成品之部分。

最後,本次電子營共分成兩個小組,教學組與活動組,教學組部分主要負責課程之編輯以及講義之製作,對於學員的部份可以能夠ㄧ對ㄧ之教學,讓小學員能夠收穫的更多,活動組部份則是帶領小學員以及介紹電子系相關之方向,讓本次電子營不僅只有學習,也讓學員們感受到電子系的熱情。

五、各階段工作及各週流程

準備

課程準備、隊輔訓練、耗材採買、實際模擬

第一週: 課程準備、隊輔訓練

第二週: 耗材採買、實際模擬

服務

參觀、實驗、團康活動、實作

第三週: 參觀實驗室、電子實驗、團康活動、成品實作

反省

檢討缺失、解決辦法

第四週:檢討會

慶賀

成果分享、聚餐

第四週:成果分享、聚餐

六、合作機構

七、評量方式

平時 報告     40%

平時 上課表現 40%

平時 出席狀況 20%

 

八、如對上述課程有疑問者,可諮詢下列人員

蔣岳霖 03-2654638

九、備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