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情緒管理B

音樂與情緒管理B

課程名稱

音樂與情緒管理B

課程代碼

GE010B

學分數

2

教師授課鐘點數

2

授課教師

鄭佳姍

開課系級

延伸選修通識

必/選修

選修

1

服務類別

(可複選)

R教育輔導 □資訊科技 R創意設計 □社區營造 □行銷推廣

R社會服務 □國際關懷 □文化典藏 □環境保護 □其他 _____

2

計畫緣由

(服務方案需求評估等內容)

以「藝術『齡』距離」為本課程服務學習推動要點,計畫緣由如下:

a.    音樂是人與人之間共通的語言。透過音樂與情緒管理課程,學生由課堂中學習相關音樂活動,並將其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情緒轉換。進而延伸到與其他年齡層,邀請大家共同體驗音樂的感染力。

3

計畫目標

a.    音樂於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本計畫透過向學生概述音樂療癒的觀念與應用,讓學生明白音樂療癒除了聆聽音樂外,還有其他的方式,如樂器即興演奏、繪畫與音樂感知、音樂影像聯想、詞曲創作等。體認音樂在生活中的多功能面向,並學習基本的自我音樂療癒應用,協助日常紓壓,情緒管理等。

b.    此外更藉由課程安排的體驗參與活動,讓大學生與不同年齡族群,進行互動交流,設計適合該年齡層的表達性藝術活動,具體落實「做中學」的社會實踐方案。

4

合作機構

接受服務之組織或社區名稱:學校、桃園區少年之家、社區活動中心等。

服務對象:少年之家成員,服務人數:   20-30  人(非修課人數)

5

課程目標

a.    培養學生創意構思:藉由專業課程融滲服務學習結合音樂治療,讓學生在通識課程中瞭解「音樂」的多方應用與專業性,並實際發揮不同年齡族群的相處活動中,用創意服務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b.    團隊自我管理能力:透過課程中的團隊學習、活動實做、問題解決等方式,讓學生從學習中充分瞭解「知識責任」重要性。

c.    探索自我生命價值:提供學生跟不同年齡層族群近距離相處互動的機會,進而啟發學生對他人賦予更多的同理心,並嘗試以多元面向看待人生與生命價值。

6

服務方案實做形式與內容

(請以「週」為單位,介紹18週上課內容)

週次

服務學習階段

說              明

1~8

準備/分組

ü   認識音樂療癒與常用的音樂療癒技巧

ü   認識音樂療癒在不同場合、針對不同族群對象、與不同目標的應用

ü   在無法使用文字語言的情境下,如何透過人聲與肢體打擊,來表達情緒或與他人溝通

ü   學生組成團隊並選擇服務專案

9~15

服務/行動

培養學生面對服務參與對象的正確心態與活動體驗內容規劃練習。

ü   唱歡迎歌、活動體驗(音樂律動、小型打擊樂器即興演奏、歌曲演唱、歌詞意義分享、歌詞改寫、拼貼活動、集體繪畫創作)、心情分享等

16~17

反思/檢討

服務活動結束檢討、組員分享與互評

18

慶賀/成果發表

成果發表與教師講評

7

服務學習

總時數

課程總時數:  36   

學生實際服務時數: 12  

學生團隊數:共_____10_____組;共_____60______人

接受服務總人次:_30人*4次(各組平均數)= 120 (受服務人數*次數)

8

預期學生專業成長描述

a.    帶領學生認識音樂療癒的觀念與應用,在課程中親身參與表達性藝術相關體驗,再透過課程安排之實際服務,讓學生將課堂所學運用在不同年齡族群相處溝通的過程,引領學生思考:如何把服務過程中所見所聞所感,預期到自己未來生活中的定位與角色,進而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與未來期許。

b.    學生可藉由與服務對象的互動經驗,提早察覺不同人生過程經歷,可能改善或增進學生與家中親屬的相處關係,如與兄弟姊妹之間的互動。

9

受服務對象之預期獲益

少年之家的成員

1.    積極正面看待自我與生活現況

2.    提升自我肯定,增強自信心

3.    肢體的靈活度和身體活動力

4.    促進與家人和朋友間的交流

5.    提升溝通力、人際互動發展,團體互動與情緒表達能力

10

評分標準

(請納入服務方案考評方式)

1.課程設計與演練 25%

2.服務學習教學實作 25%

3.教學討論與檢討 25%

4.服務學習反思報告 25%

11

課程網站

i-learning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