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心運動會

天使心運動會

天使心運動會

105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師培中心21屆輔導科-天使心運動會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服務 □環境維護

服務對象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愛奇兒家庭

服務時數

  36 小時

(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5年10月29日至106年10月29日

受服務人數

  85  (社會企業)人

服務動機

「在別人的需求上,看見自己的責任」(Mother Teresa,1910-1997),期許透過這樣的服務學習,讓身為學生的我們走出校園,拓展視野,把關懷化為行動,在所服務對象的需求上,看見我們的責任,使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可以得到社會資源的聯結與支持。

服務

服務簡述

愛奇兒的障礙是終其一生、持續且無法改變的事實,其障礙也將因著發展階段的不同,為家庭帶來不同的困擾及挑戰。故而,最能直接有效協助愛奇兒的方式,並非針對愛奇兒的障礙提供多種彌補性措施,而是改變父母看待生命的眼光,引導父母如何帶領愛奇兒與健康手足迎向更開闊的生命。透過參與活動,引導家庭成員一起互動,有放鬆喘息的空間;透過本次親子趣味運動會,讓親子之間一起動動腦、動動身體,體驗親子合作、完成任務的樂趣。同時,促使愛奇兒家庭之間彼此熟悉與增進互動、建立情感支持並提升互助能力,使其獲得心理上的支持,幫助愛奇兒家庭更有力量因應困難,共同攜手走得更長遠。

服務方式

將愛奇兒家庭們分成各個小隊,搭配寶可夢的主題讓志工帶領這些小隊去進行競賽闖關,每個關卡有不同的主題,有的是製作加油棒,有的是和家長同心協力完成任務,過關的小隊會獲得寶可夢貼紙,最後則會進行頒獎活動鼓勵所有參與的愛奇兒家庭們。

服務成效

透過志工們的心得回饋、家長們的鼓勵以及活動進行中的花續照片,可以看見這些愛奇兒家庭們在活動中得到了一個難忘的回憶,身為協助者的我們也同樣有所成長,能夠體悟到服務學習的意義在於強調「服務」與「學習」同等重要,而天使心也持續和蔡秀玲老師的課程合作,在今年的5月13日則要陪同愛奇兒家庭一同校外教學,讓更多中原大學師培的學生可以共同參與服務學習。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