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節能減碳救地球 (林柏廷老師)

吃素節能減碳救地球 (林柏廷老師)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1

團隊名稱

吃素節能減碳救地球 (林柏廷老師)

服務類別

社會關懷

服務單位

台灣隊長團隊

服務期程

102年  02 月  至  102 年  07  月

計畫動機與目標

    地球暖化氣候異常已為地球與人類生存帶來顯見威脅:如冰層大量融化、西伯利亞凍土層中七百多億噸的超級溫室氣體「甲烷」,瀕臨釋出、地球溫度若再增高,有可能導致海洋中難以估量的致命性毒天然氣在世界各處釋放,氣候變遷早已造成乾旱異常節氣,造成全球性糧食減產,以致糧價高漲,全球糧食存量已構成威脅….
    台灣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區域,過去100年以來地球平均溫度上昇0.6℃,台灣則上昇1.3℃,而且台灣每人平均一年貢獻的CO2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
    綜觀能源成本、耗水量、土地使用、環境污染及生態威脅等,生產一人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能源,足以生產10~15人份的蔬食餐飲 。五個人改吃素一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棵樹一天內之CO2吸收量。五個人改吃素一年,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用電與瓦斯所省下的CO2排放量。
    以我們這組所希望達成的目標:希望組員能夠一個禮拜至少吃三餐素食 一天吃素4.1X9=36.9公斤,可減少36.9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那一週三天便減少了110.7公斤,那再以三月份為基準大約執行2個月,總共減少6週6×110.7=664.2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等同29160~55332棵榕樹的吸收量,這是相當多的成效,只要目標都有達成,再來如果以保守估計8位組員都可以成功拉攏至少1個人願意加入這個活動,其上面數據又是可加倍計算。

執行方式

    以自身吃素為範例,進而向身邊的同學、朋友、老師、親人、路人慢慢推廣。可以先每周1~3餐開始努力循序漸進。
    工作執掌暨工作分配:大家一起吃素並推廣,由組長劉瀚陽負責監督大家一周三天素食,各組員也會時常互相提醒。
    目標:每次出動可以成功拉到5個人願意響應我們活動(從每週開始吃一餐素食起) 這樣我們約4個月的時間,這樣就可拉到40個人 當然這些願意響應的同學,也希望他們認同我們理念後可以去幫我們一起推廣。
    只是這部分就比較難量化 我們會用簡單的紙板推廣,因為節能減碳身體力行比甚麼都重要 我們的口號是:吃素作環保,搶救地球大作戰。
    我們會推薦所有受訪者,中原附近有兩家素食店可以前往(素頤園、仁心) 也希望其他參與這堂課的別組同學也可以一起響應我們的活動,因為你們就是我們身邊的同學朋友 吃素永遠不嫌多,只怕你不肯參與。

服務成果

    在一開始我們一直以為可以像我們計畫的一樣順利,在一開始的推廣活動我們拿著海報到處宣傳的時候,也許是大家沒有常常接觸這方面的活動所以一直很害羞的沒辦法很好的表現出來,但是到了第三次大家不但不會害羞也會主動的接觸路人說明我們的理念,在推廣我們的理念的時候成員同時也漸漸建立起默契,大家都約好哪一節下課我們一起去吃素食同時也分享如何推廣給家人我們的理念。

    後來我們也成功推廣出去我們的理念給了許多的朋友以及家人,有很多人不但很感謝我們也希望我們可以持續繼續的做下去,因為他們因為吃素的關係在平常沒辦法攝取足夠的蔬果養分通通全部都補回來了,不但排便變得順暢同時也變得更有精神了,也有一些成員的家人以及朋友因為吃素的關係大量減少肉食,進而體重以及身體各個器官變得更加的健康。

    在我們成員間不但大家養成這一個習慣以後,不但增進了我們之間的感情同時也多加一個更同話題,在我們吃素以後我們不身體也變得健康許多同時我們也會去找尋下一家好吃的素食餐廳介紹給大家,我們也因為這一個活動讓我們更有膽識的去接觸陌生人把我們的想法用言語給表達出來。

    在我們的努力之下,原本只是希望我們可以推廣出去讓有40人可以接受我們的理念,把吃素當成一種習慣,沒想到我們後來統計了一下包括我們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我們人數至少就有50人以上,我們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就可以有這樣的成效出現,所以我們相信如果我們繼續下去就會有更多的人是相信我們的理念,支持我們的理念的,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做到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這樣繼續的推廣下去。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