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生活0C-Live (林柏廷老師)

零碳生活0C-Live (林柏廷老師)

零碳生活0C-Live (林柏廷老師)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1

團隊名稱

零碳生活0C-Live (林柏廷老師)

服務類別

社會關懷

服務單位

台灣隊長製作團隊

服務期程

102年 02月  至  102 年 07 月

計畫動機與目標

    全球的環境問題已經不是新的問題,但是有效的解決方案,仍需要全體民眾一同去用行動來關懷我們的地球。現代社會所造成的污染已愈趨明顯,各專家也都做出預測,再幾十年的時間之後會因為種種污染而造成不可挽救的破壞,例如:溫室氣體增加、生物絕種、臭氧層破壞等等,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溫室氣體就是二氧化碳,也是人類最能針對地球暖化做出最有效率的改進。這些污染所造成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對於地球任何一個角落皆有影響,其最根本的問題就是資源的浪費,資源的浪費產生了許多的污染,污染造成了生態環境的惡化,最終導致資源的匱乏。我們由設計的角度出發,探討如何分析與最佳化;此外,更重要的一步是要大力的向全體民眾宣導,以數學、科學與工程的角度,提供服務對象足夠的專業知識,盼能實踐節能減碳的最佳化。

    地球的資源不斷的減少,我們應更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加上環保意識的逐漸抬頭,我們更應該從自己做起,去影響他人。在生活中,汽機車的使用似乎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使溫室效應加劇,破壞地球環境。行駛的距離加長,增加油量的消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大增;同時,隨地亂丟垃圾也是平日所造成最常見的汙染源,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亂丟過垃圾,但在亂丟的垃圾中有相當多的數量是可回收的物品,這些可回收的物品未經回收被當成垃圾處理,資源回收可以減少地球的垃圾量,因處理垃圾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物質,這些物質會造成環境污染及對健康產生危害,在無形中也造成了不少的碳排放量。因此,本服務將探討汽機車的使用量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響及如何降低使用汽機車的碳排放,同時去夜市宣導隨地亂丟垃圾所造成的汙染並進行資源回收的活動。這些行為充滿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若要花心力去執行並不容易,因為人類已經被現代的科技與生活型態所寵壞,只有少數有心的民眾能夠完成減少汽機車使用及落實垃圾回收之行為,但也不易持之以恆。

執行方式

    以節能減碳作為服務學習的實際作為,我們考慮了兩項服務行為,其內容簡介如下:

降低汽機車使用量:多以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騎乘腳踏車和走路為主,製作海報並向他人宣導,加以記錄民眾以及親友的問卷調查結果。並計算其節能減碳的確切數值。受服務對象為校內學生、老師、朋友、親戚。

    資源回收做環保:前進各夜市,宣導民眾隨手做回收,並宣導店家減少使用非回收之垃圾,使碳排放量降低,並製作海報,讓民眾一目瞭然回收所減少的碳排放量及優缺點,創作標語、口號,讓民眾不但能朗朗上口,還能身體力行。受服務對象為夜市民眾、學生、老師、朋友、親戚。

服務成果

經過本次服務學習的研究,我們已有初步的經驗與成果,各項服務學習的歷程如下:

降低汽機車使用量:

    在多位同學與民眾的共同努力下,整整三個月我們將50公里的汽車使用量與2571公里的機車使用量,以大眾運輸工具、腳踏車與萬能的雙腳取代,共搭乘了1594公里的火車、410公里的公車,使用了414公里的腳踏車,以及行走了203公里的路。

運輸工具每消耗汽油一公升會產生2.7公斤的碳排放量,以汽車每公里平均消耗0.1公升的汽油來評估,本次活動共節省了

公斤的碳排放量。以機車每公里平均消耗0.033公升的汽油來評估,本次活動共節省了

公斤的碳排放量。公車每公里平均消耗0.5公升的汽油,假設公車上平均有20位乘客,平均消耗在每位乘客的汽油量為0.025公升/公里。本次活動共搭乘了409.6公里的公車使用量,共消耗了

公斤的碳排放量。至於火車平均消耗在每位乘客身上的單位公里碳排放量約為公車消耗量的0.1倍。因此,本次活動所累積使用的火車碳排放量為公斤。總結,三個月下來大家的努力省了 公斤的碳排放量。一棵生長30年的冷杉樹總共吸收111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本類將低汽機車使用量的節能減碳活動在三個月內所節省的碳排放量,相當於1.8顆生長30年的冷杉樹共吸收的二氧化碳。

資源回收做環保:

    資源回收是環境保護中很重要的一項任務,而中壢一帶垃圾量最多的當然就是夜市了。我們穿上中原機械系服,配上標語牌,在人潮最多的時候走進夜市,進行資源回收的推廣。

    假設每種垃圾每次資源回收能減少該種垃圾碳排放量的1%,另假設每種回收的塑膠類垃圾的製程碳排放量為0.003公斤,紙類垃圾的碳排放量約為0.1公斤,則本次資源回收活動共累積了

公斤的碳排放節省量。資源回收是每天皆可以隨手執行的工作,輕輕鬆鬆、簡簡單單便能做環保,何樂而不為?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