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尬科技,蹦出新滋味 (張耀仁老師)

服務尬科技,蹦出新滋味 (張耀仁老師)

服務尬科技,蹦出新滋味 (張耀仁老師)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1

團隊名稱

服務尬科技,蹦出新滋味 (張耀仁老師)

服務類別

社會關懷

服務單位

1.    台北榮民總醫師桃園分院

2.    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

3.    新北市三重職業重建中心&新北市政府職業重建中心

4.    新竹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

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

服務期程

101年  3月  至  102 年   5 月

計畫動機與目標

   從去年春天開始,在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陳淑芳老師的邀請與鼓勵下,中原大學電子系同學開始推展身心障礙體感遊戲帶領,四處傳播歡樂笑聲和青春訊息。進入身心障礙世界顛覆我們的生活經驗,讓我們看到受苦在生命中的意義,以及生命的韌性如何與障礙搏鬥,讓我們有機會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找到自己的內心。

    在慢性精神病患逐年快速增加的趨勢下,使得社會醫療負擔成本增加,更凸顯出精障者自我生理健康的管理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團隊嘗試找出協助精障者於生理健康管理之方法。

執行方式

   志工招募

主要的活動策畫團隊由電子系張耀仁老師和劉宏渙老師的研究生組成,由這些團隊成員在張老師開設的服務學習課程招募志工,每堂課程有七十多名學生輪流參與,協助體感遊戲進行。

 志工訓練

我們會再前往機構服務的前一個星期內進行志工訓練,訓練的內容有:

器材操作:讓志工活動所需器材,在出發前再三確認,也清楚器材的擺設和內部設定,避免器材問題發生。

遊戲教學:讓志工熟悉遊戲步驟,體驗帶領遊戲時所會發生的狀況,

思考並提出解決方法,盡量避免活動期間發生問題卻無法馬上解決的情形。

服務成果

新北市政府 職業重建中心:2012年3月

以往的教學與復健,由於重複性質很高,因此容易造成訓練途中單調,身障者學習意願不高,透過遊戲的有趣性,能夠吸引身心障礙者的興趣,讓身障者可以化被動為主動的去學習,我們根據遊戲去將每個身心障礙者與就服員或同學的距離拉近,由於這個遊戲是屬於冒險遊戲,不會覺得單調,但又不困難,因此身障者也不會有很重的挫折感,除此之外,遊戲還須依賴團隊合作,身障者可以透過這些遊戲去訓練自身的反應力和團隊合作。

 

新北市 康復之友協會:2012年4~6月

再經過各地身心障礙服務單位的短期服務後,我們開始在思考,短期服務對於身心障礙朋友的影響會不會不足,因此我們開始嘗試為期約3個月的服務,與我們團隊合作多年的身心障礙就服單位”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願意讓我們嘗試服務一個月,後來因為精障學員的鼓勵,我們接續兩個月的服務。

新北市康復之友是一個社區化的精神復健中心,精神障礙朋友於早上九點進入後單位後,開始一天的課程包含:社交技能、遊戲團體、KTV團體、煮飯教學等,也會合作代工,於下午五點後各自回家。

起初我們跟精障者相處就像陌生人一樣,或許在短期服務我們可以這樣做,只要所有參與者都帶著笑容,課程就算是圓滿了。不過,進入長期服務後,我們要記得所有學員的名字、特性,也為了增加團隊歸屬感與遊戲參與感,我們設計了團隊對抗、大魔王闖關,讓學員能夠更喜歡動起來。

慢慢的學員會跟我們談論家裡的生活、工作狀況…等等,在場的輔導老師告訴我們這是他們把我們當朋友的意思,當他們主動跟我們講生活狀況時,我們都嚇了一跳,慢慢的我們也會接受。在團體的過程中,有些學員很厲害、有些很在意分數、有些很激動、有些自願娛樂大家,我們在這裡看見一個小社會,一群合作無間的人,一群不因疾病而認真工作,向前看的人。

 

桃園縣 職場實習團體::2012年7~9月

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接受桃園縣政府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職前團體,基於中原大學長期重視服務學習,身權會特別選定中原大學為合作對象,在電子系系主任温武義老師的支持下,提供場地與各項協助,電子系張耀仁老師則配合身權會三位社會工作師,帶領十二位電子系同學擔任志工,提供桃園縣身心障礙者在本校學習各項就業技能,為期十二天,期能於結訓後,身心障礙者順利進入職場,獲得工作機會。社會工作師與志工利用體感遊戲改善身心障礙者的體能、肢體動作的協調性,以提升就業錄取率。

 

喜憨兒基金會 新竹分會:2012年8~9月

體感活動帶給我們新竹喜憨兒學員們的不只是歡樂,在過程中我漸漸得知,很多身心障礙的朋友平常運動的機會很少,一個小時的運動量對一週來說其實稍嫌不足,也因為這個原因,讓我們每次碰面的時候都能看見學員們非常專注的神情,其中甚至有些學員跳到體力不支卻還是要完成當次的任務呢!

而遊戲裡面的關卡除了營造氣氛之外,同時也可以增進學員們反應速度、肢體協調、合作默契,等等,四個禮拜下來,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他們的進步,到最後有些難度較高的得分動作都有人做得出來,心裡也不禁為他們高興起來。

 

新北市 慈芳基金會:2013年2月

慈芳工作坊,這裡是一個精障者的工作坊,但是和其他地方不一樣的是,這個工作坊並非是以老師和學的關係進行復健課程,而是以一個人人對等的方式來進行工作分配,精神障礙學員必須互相討論今天、今週需要完成的工作有哪些,並且進行分工的動作,每位精神障礙學員都會得到一份工作,並且試著去完成他,這對於他們在學習上、生活上都會產生非常大的幫助成分呢! 而我們在這邊帶體感的活動時,學員們也感到很新鮮,「怎麼會有這種不用手把去遙控的遊戲啊!?」這是我們聽到的第一句讚嘆,而在過程中學員們的歡笑以及掌聲,都讓在一旁的我們感受到非常的有活力,我想這也是因為慈芳的運作模式相當特別,而帶領出的學員們也更有活力,更有朝氣了吧!

 

 桃園縣 榮民總醫院: 2013年1月~持續中

    與桃園榮民總醫院合作的故事要從去年暑假說起,那年夏天,我們到醫院帶領精神疾病相關的身心障礙者職前訓練,當時的我們,不知道醫院為什麼在某些樓層外面加裝了鐵窗,某些樓層則沒有。過了幾個月,我們到一些與身心障礙者相關的機構帶領體感遊戲,在合作的過程中,無意間聽到桃園榮民總醫院的精神科有些需求需要我們幫忙,我們才知道,大樓上加裝鐵窗的樓層,是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房,為了避免他們逃脫,門禁森嚴是必要的,但是這在無形中也造成一個封閉空間,讓這些病患無法外出運動。

精神科醫師告訴我們,他們之前有使用任天堂的Wii玩遊戲幫助他們增加運動量,但礙於遊戲43

    種類非常少,幾乎只有一兩套,且又需要手持感應器,只有手部在運動,無法達到全身運動之效益。我們系上剛好有利用微軟開發的XBOX搭配kinect體感偵測器的體感遊戲,體感遊戲不需要使用任何裝戴式配件,只需要用自己的身體去控制遊戲中的人物即可,減去使用者適應新遙控器的麻煩,也可以讓使用者達到全身運動的效果。

經過這次活動我們發現,本來待在病房沒甚麼活動力的病患,在進行體感遊戲時,展現出超乎我們想像的肢體動作,也露出平常沒甚麼機會看到的笑容。除了志工帶領體感遊戲外,病患們也會督促自己盡量配合遊戲內容動作,因為他們知道,一直躺在病床上永遠都不會好,要多運動讓自己放鬆才能早日恢復健康。我們志工會使活動繼續下去不間斷,因為我們都相信,服務跟做人一樣,是要不斷的持續,讓更多的團體受益;服務跟做事一樣,是要默默耕耘,才會結成滿滿的果實,而當做人做事都能無愧於社會,這個服務信念就會回饋到志工本身,在每個志工心中種下服務的種子,待其之後的發芽,使社會也能聞其芬芳,逐漸祥和。

 

新北市 三重職業重建中心:2013年4~持續中

    這次合作地方是三重職業重建協會,這個機構是讓身心障礙者學習工作的能力、態度的地方,最後找到一份適合他們的工作,然而比較特別的是這次帶領的是第一批為期三個月長期重建的學生,是一群之前有找到工作,但因為某些特定原因,例如: 上班沒辦法準時、過於好動、情緒管理不好、甚至是人際關係處理得不好,使得工作之路不是那麼的順利,被雇主認為不適用的身心障礙者,因此安排他們來這邊上課,每天按照上下班時間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離開,每日都安排各式各樣的課程,由專業的就業輔導員授課,而我們扮演的角色是在每個周末的下午時間帶領他們體感的復健活動活動筋骨。

    一開始來到這邊發現他們平常好像很少運動,狀況連連包含集中力不足,四肢手眼不協調,沒活動多久就氣喘吁吁,還會嘲笑其他人,各項活動都差強人意,過了一個禮拜後發現有些微的進步,但是還是有幾項完全不行,接著我們讓學生團隊合作並且彼此良性的競爭,這時就發現他們鬥志高昂,再隔幾個禮拜竟然發現他們成績都大幅提升,專注力、協調性都有很大的進步,有一個很厲害的學員竟然還超過帶領員的紀錄,大家還會互相的鼓勵、幫忙加油,事後還聽說他們回家偷偷練呢!也因為每次活動的大量流汗,讓他們回家都睡的很好,每個禮拜都期待活動的到來,看到我們都笑的很開心,甚至開始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這讓我們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每次的活動除了讓他們跑蹦跳以外,也期許未來他們把這種熱誠帶入職場,順利的找回工作。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