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探索之旅

客家文化探索之旅

客家文化探索之旅

105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基層文化服務團-客家文化探索之旅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服務 □環境維護
服務對象
彰化縣埔鹽鄉新水國小的小朋友
服務時數
共   674.5   小(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6年1月21日至106年1月24日
受服務人數
約   60   人
 服務動機
國小一到六年級學生的歷史多從台灣開始認識,而我們這寶島上的各種特色民族文化逐漸淡化,想讓小朋友多認識客家民族,客家民俗風情與客家的建築與節慶,我們想透過這次的客家營,讓教育優先區教育資源相對稀少的國小學生,能獲得多元文化的學習機會,和體驗客家早期的休閒活動。
 服務簡述
藉由本次營隊,講解客家文化各個面貌,例如硬頸精神、節慶、食物特色,讓小朋友認識客家的民俗風情,教小朋友唱客家歌,並動手製作客家手工藝品,像紙傘和花布,使小朋友理解客家特色的由來與運用,並發揮創意製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服務方式
由服務員撰寫設計每節課的課程,課程主要分為動態和靜態兩種,動態的課程包括讓小朋友親手製作客家特色手工藝品及結合客家休閒活動的大地闖關活動,而靜態的課程則主要是在教室中,以PPT講解、寫學習單、有獎徵答以及播放影片的方式,讓小朋友認識客家文化、民俗節慶、俗語故事及客家的硬頸精神。
 服務成效
製作手作品時,讓小朋友賦予新的創意圖案,使得作品內容更豐富更獨一無二客家休閒活動,例如竹筷槍、花布沙包、和一些客家知識混合的大地遊戲讓小朋友闖關,加深小朋友對客家文化的印象。介紹客家故事,有孝順長輩、腳踏實地、做壞事導致不好的下場諸如此類的故事,讓小朋友多多了解如何的處事態度是比較好的。客家的歷史、食物、節慶、建築、以及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在課堂上一一介紹給小朋友認識並了解。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