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愛

實踐愛

實踐愛

105 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生命關懷種子行動營【前進!夢想妖怪島】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服務 □環境維護
服務對象
花蓮縣玉里鎮東里教會
服務時數
共 36× 21=756 小時
(團隊人數 x 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5 年 7 月 25 日至 105 年 7 月 29 日
受服務人數
約   50    人
 服務動機
透過服務學習之理念,讓學生藉由直接行動進行服務,培育生命關懷種子志工,整理助人熱誠及技能,建立正確之生命關懷觀,以發揮其正向力量,在自我生命成長歷程及實踐社區服務關懷體驗中,散播關懷及愛,並激發學生對他人、社會的關注,落實全人生命關懷;亦順應 102-104 年暑假前往花蓮玉里鄉東里村服務之經驗,了解到花蓮東里在地學童生活資源及學習刺激之有限性,希冀延續協助偏遠地區兒童、高風險暨弱勢家庭及深耕在地文化之服務精神,豐厚偏鄉兒童的認識自己,提升其對於自我的肯定及對自我概念之理解。因此,105 年再度前往花蓮東里辦理兒童營隊活動,進行在地文化之學習、傳承與服務。
 服務簡述
本次活動為為期四天的營隊,營隊成員由諮商中心老師 7 位、義工 21 位及孩子50 位組成。行動營的主題為「自我認同、播種夢想」,藉由營隊活動讓參加孩童能夠認識自己、提升自信,瞭解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察覺自己的人格特質…等。 此外,在認識自己後,從家庭成員帶入職業的認識,讓孩童們認識各行各業,擴展視野,並強調職業無貴賤,任何職業、夢想都值得去實踐、完成。也讓孩童們寫下自己的夢想或未來想成為的職業,正向地鼓勵大家為了夢想前進,堅持到底不放棄。
 服務方式
營期前兩天課程及活動著重在自我認同和察覺自我特質,後兩天的課程與活動則開始帶入對職業/工作的認識。從自我覺察到自我認同,循序漸進達到最終目標「播種夢想」,使原先還模糊的目標漸漸清晰。主要活動以多元的方式進行,將目標主題與大地遊戲、團康遊戲、戲劇表演…等結合並融合,並藉由小組討論、團隊任務及繪圖等方式,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
本次活動多以隊輔帶領小組的方式進行,透過討論,激發孩子自己的思考能力,並加深對各觀念的印象。營期第三天下午安排至營隊孩童的家中訪視,進一步地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以及家庭背景,與孩童們及其家庭更貼近。從家庭訪視的過程中,能看到孩童不同於營隊、教會中的一面,從中找尋、判斷、了解孩童真正需求,以提供幫忙或引導。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