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啟程

從心啟程

從心啟程

105學年度中原大學全人關懷獎競賽摘要表-團體組
團隊名稱
從心啟程
 參賽類別
□國際關懷  □教育輔導  □創意設計 ■社區服務 □科技服務 □環境維護
服務對象
華山基金會/服務獨居老人
服務時數
共  60  小時(團隊人數x每人服務時數)
服務期程
105年10月29日至105年12月5日
受服務人數
約100人
 服務動機
在尋找服務對象時,從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資料中發現,桃園市「獨居老人」共2,426人,而中壢區就佔了三分之一共有718人。在發現中壢的獨居老人竟然佔了那麼多比例之後,我們團隊「從心啟程」開始了解中壢獨居老人的狀況。在我們普遍對於獨居老人的認知,全都是來自於課本書籍以及媒體的灌輸,老人對於我們而言,身體機能退化並移動能力降低,在心態方面也分為樂觀還有冷漠悲觀的,在社會方面老人應該是被尊重的長者,因為有著許多智慧並有著養育完成下一代的恩惠,傳承著經驗。因此在尋找服務對象時,主要尋找以獨居老人為主的機構,希望能透過此機構,來關心了解中壢獨居老人的狀況,並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來幫助他們。
 服務簡述
第一次探訪服務對象
1.了解服務對象的基本情況
2.陪伴老人聊天,簡單整理居住環境
3.教老爺爺學做手指操
4.給爺爺做咖喱吃,改善伙食
5.陪爺爺唱軍歌,看舊照片回憶
 服務方式
利用週末假日時間,到獨居老人家中拜訪。并計劃各種有益于老人身心健康之活動,同時對其居住環境進行整理。
 
服務成效
為當地獨居老人提供更加豐富的日常生活,缓解獨居老人孤獨、焦慮、壓抑的相關心理問題,使老人有更加積極健康的心態。期盼透過簡單的愛心關懷並發響,使當地獨居老人獲得更多的關注,同時使老人以後的生活可以更健康、更快樂。
2.    我們的社會責任意識增強,團隊合作能力得到提升,潛在培養了關注社會問題的意識,同時有利於我們經驗累積以及自我成長。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