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習 (呂妍慧老師)

教學實習 (呂妍慧老師)

一、  服務動機

中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秉著全人教育之理念,多年來推動服務學習課程,致力將專 業知識與課程學習在社區中實踐。近年來,教育部推廣高中優質化、均質化教育政策,將 大學端、高中端及國中端之各階層的學習,相互融合,期望達到學習無界限。本計劃以「教 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攜手計劃」為藍圖,以師資培育中心之實習老師企劃英文補救教 學計劃,帶領治平高中外語科英語資優生,以助教角色參與英文補救教學服務學習活動, 以活潑有趣的英語教學方式帶領國中生學習英文。期望大學師資生能精進英文補救教學課 程設計,高中生能藉此激發服務他人熱忱,也讓國中端學生體會不同的教學方式。增進大 學端、高中端與國中端的三方合作學習。

二、  服務目標

台灣英語教育因教師、學生、資源等多重問題,導致英語教育雙峰現象,產生英語能 力兩極化的趨勢,本計劃透過中原大學英語科師資生帶領高中英語資優生的合作教學模式, 以「大師傅帶領小徒弟」的學習精神,規劃「合作學習」英語教學服務學習活動,強化大 學生、高中生、國中生的正向英語合作學習經驗,提升英語低學習成就學生的學習動機和 學習效能,並提升高中英語資優生的英語輔導能力。本服務學習攜手計劃是以中原大學師 資培育生為課程規劃者角色,帶領治平高中英語資優生進行英語合作學習,提升陽明國中 英語學習低成就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以下以大學師培生、高中生和國中生三方面詳述服 務目標:

(一) 大學師培生: 透過同時接觸國中端、高中端學生,了解整體中學階段英語學習狀況。從服務的過程中了解高中生及國中生的需求及學習困難;透過近距離的互動,分析英語學習高成就之高 中生的成功學習經驗,以及英語學習低成就國中生之學習困難。並從課程設計及引導高中 同學協助的過程中,將教學知識與技能運用在教學的實務經驗,增加班級經營的能力與課堂合 作學習的實際操作經驗。提供師資生強化大學師資生合作教學的專業課程設計能力,並強化師資生補救教學的能力。

(二) 高中端學生 透過師培生的協助引導,帶領高中生在課堂的教學活動中,實際運用自己的英文能力指導國中生學習,並使用同儕輔導的角度去觀察國中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的困難,並將自 己成功的學習經驗分享國中生,引導國中生學習,培養高中英語資優生的英語輔導能力, 提升高中生的專業服務學習熱忱。

(三) 國中端學生 透過高中英語資優生在英語學習的合作學習活動中的角色,帶動學習低成就學生的學習。透過國中生和高中生師徒制的合作學習互動中,降低國中生的英語學習焦慮,主動請 教英文學習高成就的學者的學習經驗及技巧,提升國中生的英語學習動機與學習技巧。

三、  服務單位及成員介紹

參與本服務學習攜手計畫共有三個單位:中原大學、治平高中和楊明國中。其中。參 與活動的學生包含:中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英語科師培生 12 人、治平高中英語科英語資優生 24 人,以及楊明國中英語學習低成就學生 48 人。

()   主辦單位: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之建校,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以望、以愛,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承文化,服務人類。是故,本校自成立以來,即秉持「全人教育、 生命關懷」之理念,朝向「蘊育全人,培植教育良師」的目標而努力,除學理知識的灌輸 外,尤重服務回饋襟懷之培養。因此,希望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鼓勵大專校院帶動高 中職、國中小學辦理服務學習攜手計畫」的實施,鼓勵學生創造深刻的感動經驗以探索生 命之意義,並培育學生「對天感恩、對人尊重、對物珍惜、對自我負責任」,以具體行動 實踐中原大學「全人教育」之目標。

 中原師培生參與成員背景:12位師培生成員為中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選修「英語科教學實習」學生。

()   合作單位:治平高中

治平高中創校於民國五十四年,為一所兼具國中、高中、高職為一綜合型之中學, 配合政府教育政策,積極發展職業教育。為因應地方需要,配合國家教育政策,提供學生 更多元適性的選擇,自八十九學年度起辦理「綜合高中」,使學生能察覺自己的興趣,培 養選擇的能力,依個人需求,進行課程選擇與分流,規劃未來。治平高中積極推動校內服 務學習風氣,針對高中生的特點,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學習機會,本計畫由治平高中遴選全 校英語菁英學生參與服務學習團隊,培養治平高中英語資優生的英語輔導能力,提升高中 生的專業服務學習熱誠。

 高中生參與學生背景:24 位高中生成員為治平高中英語科系英語資優學生。

()   服務單位:楊明國中

楊明國中於 1996 年創校,位於桃園市楊梅區。學區包含大同里、楊明里、梅溪里, 及高山、中山、楊梅、永平里等共同學區。楊梅為客家風情濃厚的客家庄,詩書傳家、重 視教育。境內有中山高、縱貫鐵路及近年興建之五楊高速道路,交通便利,境內有桃園幼 獅工業區及楊梅工業區和秀才科技園區,工商發達,家長職業以二、三級產業為主。

 國中生參與學生背景:國中部學員為楊明國中學生,對於英語較不感興趣,英語學習

成就較低落 四、服務內容規劃

「師徒制英語合作學習」服務學習攜手計劃,是根據「合作學習」的理念,由中原大 學英語科師資生規劃英文學習課程內容,在課程規劃階段,由大師傅(中原師資生)帶領 小徒弟(治平高中生)輔導治平高中英語資優生執行合作學習活動;而在課程執行階段, 則由大師傅(治平高中生)帶領小徒弟(楊明國中生)以合作學習方式增進英語學習策略, 並以 FB 及 LINE 等網路社團,分享成功英語學習經驗,提升國中生學習動機。

服務學習在於強調做中學、學中做,兼具理論與實務,並落實於教育實際情境中。本 計畫之執行依服務學習課程設計四階段:(一)準備階段、(二)行動階段、(三)反思階 段、(四)慶賀階段,以下分別說明:

 

(一)準備

A.活動規劃

1. 拜訪治平高中及楊明國中,了解高中端及國中端的學生需求,討論服 務內容與方式

2. 根據大學「英語科教學實習」課程學習目標及高中端及國中端的學生 需求,規劃課程設計及服務學習方案。

3. 調查師培生服務意願與時段,帶領師培生拜訪治平高中及楊明國中, 瞭解實際需求,與服務機構的師長等進行溝通協調,共同發展服務計 畫。

4.  接洽治平高中及楊明國中,確認服務學習方案及時程。 B. 專業培訓

1. 連結專業課程,加強英語師培生合作學習教學規劃知能及技能,加強 師資生專業知識與服務能力。

2. 邀請治平高中及楊明國中師長指導師培生各組「英語合作學習活動企 劃」簡報,再次確認服務內容和執行方式。

3.  英語合作學習教案演練及行前討論。

4.  提供服務相關法規說明與倫理規範教育。

 

(二)行動

服務內容主要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到校教學輔導,第二部分是每週透 過電話及 Line 進行英語學習輔導。

A. 到校教學輔導

1.  本計劃成員包含 12 位中原大學師資生、24 位治平高中英語資優生和

48 位楊明國中生。所有成員平均分為三班,每班 4 位中原大學師資生、

8 位治平高中英語資優生和 16 位楊明國中生。

2.  每班再分為 4 組合作學習小組,每組包含 1 位中原大學師資生、2 位

治平高中英語資優生和 4 位楊明國中生,每組由一位中原師資生輔導 2

位治平高中生,每位治平高中生輔導 2 位楊明國中生。

3. 主要的教學活動為合作學習和小組競賽,每次上課大學師資生依國中 生的學習進度,規劃合作學習的學習目標,並指派大師傅(治平高中 生)在小組合作學習的任務,透過高中生的帶領,提升小徒弟(楊明 國中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

4. 小組的合作學習成效不但會在班級內互相競賽,每班的學習成效也會 以闖關的方式互相競爭,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5. 到校輔導內容為英語補救教學教材、創意小組合作學習活動、歌曲教 學歌曲、成果驗收。

B. 電話及 Line 英語學習輔導

1. 電話英語學習輔導為每週由治平高中生電訪楊明國中生,輔導內容亦 為英語補救教材,指導單字與會話內容,引導楊明學生開口說英文, 並完成每周錄製單字朗讀作業給治平學生驗收成果。

2.  透過 Line 社團進行合作學習,完成團隊合作學習任務。期許透過社團 的英語合作學習,提升楊明國中學生的學習成就。

3.  透過 Line 社團分享英語學習困難及成功經驗。

(三)反思

A. 師培生階段性的服務學習反思日誌

1. 從您的參與過程中,您認為攜手服學活動對師培生的學習與成長為何?

2. 從您的參與過程中,您認為攜手服學活動對高中生的學習與成長為何?

3. 從您的參與過程中,您認為攜手服學活動對國中生的學習與成長為何?

 

 

4. 請問您對於本專案以「大專生帶領高中生」、「高中生帶領國中生」的「小 組合作學習」方式進行英語補救教學,在英文學習方法上有什麼新啟 發?在英文學習問題的解決能力上有什麼新的想法?

5. 您認為攜手服學活動整體的改進方案為何? B. 高中生階段性服務學習反思日誌

1.  從這次的服務學習活動中,您最大的    挫折感為何?

2.  從這次的服務學習活動中,您最大的    成就感為何?

3.  您會建議您的團隊在下次的活動有什麼改進?

4.  從這次的服務學習活動中,您看到或聽到什麼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人或 事? 為什麼這件令您印象深刻?

5.  請您畫一張圖(或貼一張圖)來代表您今天服務後的感想或心得,並說 明為什麼您會以這樣圖像來代表您的感想或心得?

6.  請問您對於本專案以「大專生帶領高中生」、「高中生帶領國中生」的

「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進行英語補救教學,在英文學習方法上有什麼 新啟發?在英文學習問題的解決能力上有什麼新的想法?

C. 小組服務學習活動檢討

師培生小組成員開會討論當月的服務學習成效及檢討改進方向。 D. 國中生英語學習動機測量

(四)慶賀

A. 國中生之慶賀活動

以學習成果發表會的方式進行,並頒發獎狀、獎品等,增加學習小組對 合作學習的成就感及認同感。

B. 高中生之慶賀活動

頒發高中生服務學習証明,期勉高中未來能繼續參加服務學習計畫。 C. 師培生之慶賀活動

1. 舉辦期末服務學習成果發表會,邀請服務對象、合作機構、相關人員參 與成果發表。分享服務學習活動及心得,讓學生、服務對象、教師分享 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2. 出版服務學習成果冊。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