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習 (袁媛老師)

教學實習 (袁媛老師)

 一、服務動機

中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負責培育中等學校教師,為使職前教師能在進入職場 前獲得更多實務教學的經驗,近年來中心將教材教法及教學實習課程規劃為服務 學習課程,在課程設計中融入服務學習的實作內容,讓師資生至中等學校,進行 課業輔導或教學服務,以增加試教及見習經驗。

本校中等教育程學生於 2011 年 7 月前往大坡國中進行史懷哲服務,在與該 校校長洽談中,了解該校因地處偏遠,正式教師流動率高,學生所受教育刺激較 少,希望本校學生能持續前往該校進行服務學習活動,使學生能接受較長期的服 務。基此,本次申請服務學習課程時,考慮以中等學程修習教學實習且即將到校 進行教育實習半年的學生為對象,提早讓其進入暑假進行史懷哲計畫的教育現 場,以先了解大坡國中的學生,並進行雙方的互動交流。學生在課程中進行教學 設計研討,再於暑假期間進行 12 小時的服務學習活動。

二、服務目的

本服務學習的課程目標主要有三:

  1. 加強與偏遠地區國中的合作關係,關懷偏遠地區學生的數學學習
  2. 學程學生能接觸偏鄉國中學生的數學學習,並經由實作過程強化教學的專業 能力
  3. 提升學程學生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能力

 三、服務方法 

本次參與服務學習的學生為中原大學中等教育學程修習數學教學實習課程 的學生,該課程修習人數為 11 人。11 名師資生分為 4 組,每組設計 2 小時的創 意教學活動,合計八小時的課程內容,並於七月初至大坡國中進行實際教學。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