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扶志工隊 (袁明城老師)

樂扶志工隊 (袁明城老師)

樂扶志工隊 (袁明城老師)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1

團隊名稱

樂扶志工隊 (袁明城老師)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服務單位

以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學生為第一輔導對象。

服務期程

101 年 10 月 20日 起至 101 年 12 月 08日

計畫動機與目標

  在社會變遷的影響之下,核心家庭漸漸取代傳統大家庭,父母為了工作,無暇顧及孩子。M型化的社會,貧富差距日亦漸深。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150萬個小學生中,至少有16萬人,家中是低收以及中低收入戶,其中有不少同時也是單親,或是隔代教養家庭。低收入家長在顧及生計的同時,難以有時間督促並陪伴子女學習,長期以來,可能造成孩子心靈空虛、缺乏安全感、學業退步等影響。

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的學童,不像一般家境較優渥的孩童可以去很多才藝補習班,相較之下缺乏多元的學習機會,因此我們規劃多方面的課程讓孩子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從而找回自己的信心,藉此培養孩子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執行方式

  於10/20至12/8每週六上午十時於中原大學良善小門集合出發,每次服務時間從下午一點開始至五點結束,一次4小時,其中10/27因會館舉辦活動,故停辦一周。

下午一點至三點為課後輔導時間,協助解決學童課業上的困難,下午三點至五點則為課後活動時間。我們規劃多元課程,讓小朋友從中學習、吸收不同知識,並從活動中陶冶興趣。進行活動時,除了主持人外,所有志工必須陪同小朋友一起參與課程,以融入小朋友的方式,同理並體會受服務者的心情,透過關懷、陪伴讓小朋友明白自己不是孤單一人,藉由從旁鼓勵,建立小朋友自信。

服務成果

1.透過第一場活動辦的吸引力以及活動預告,讓小朋友期待參加接下來的活動

2.藉由唱歌、團康讓小朋友在其中得到快樂

3.利用分組活動,讓小朋友對彼此熟悉

4.適時給予關心、鼓勵,讓小朋友感受到志工們的關懷與溫暖

5.藉由影片,讓小朋友回顧過去活動的點點滴滴,並分享心得

6.透過尼克的故事,讓小朋友懂得珍惜自己的身體,樂觀面對生命

7.透過志工們的鼓勵,讓小朋友認同自己,提升自信

8.透過科學實驗,讓小朋友了解如何利用試紙測出酸鹼性,並認識化學反應(炭反應)

9.透過數學遊戲,讓小朋友練習基本的加減乘除,提升小朋友算數學的能力

10.透過團隊競賽,讓小朋友學會和團隊成員溝通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