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營造之埔頂社區組

永續環境營造之埔頂社區組

永續環境營造之埔頂社區組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2

服務名稱

永續環境營造之埔頂社區組

團隊類別

社區營造

服務單位

桃園縣新屋鄉埔頂村社區發展協會

服務期程

102-2學年

計畫動機與目標

(一)桃園縣新屋鄉埔頂村

  埔頂村目前有兩個閒置空間,計畫運用政府補助之農村再生計畫經費加以改造利用,故與本課程合作,希望藉由設計學系學生之專業能力,以社區水碓及水渠稻田旁水岸做為生態保育與復育現地教學的示範點,以期能夠回復居民對過往埤塘的記憶,對現況埤塘存在的關心,進而凝聚地方意識,落實埤塘水圳資產的保存,豐富地區水源文化與水域生態,重建水岸生活的連結。

執行方式

    本課程為景觀系與非景觀主修之學生,為取得永續環境營造學程者所開設。上課方式以閱讀永續相關書籍與永續城鄉發展之報告為增進知識的手段。服務學習則以新屋鄉埔頂村農村環境建構為題, 設計題目偏重在以人為中心的同心圓空間設計,即考慮的層次為皮膚、衣服、室內環境、建築體與地景環境的建構。強調生活元素分成飲食、包被與網絡三個層級,故需不同科系的學生參予設計,已達跨領域交流的目的。

1.      上課

傳授專業知識為未來執行相關規劃設計之基礎。這學期特別安排關於生態城市的操作手法、永續生態環境作為主要學習及探討的目標,階段性的學習計畫為生態系統、保水保樹、生物棲息、綠建築、環境工程、都市設計、指標監控等過程,做有系統的學習。

2.      讀書會

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閱讀永續環境相關書籍吸收知識,並報告與其他同學分享討論。此方法能使學生學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大量快速吸收專業知識,並能表達與和他人討論各自的想法。

3.      戶外教學

到屏東三地門至內埔,做一系列多元文化城鄉發展現況的觀摩,除增廣見聞外,能刺激學生對永續環境的新想法。

4.      規劃設計

本學期課程特與新屋鄉埔頂村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為社區基地做一系列規劃設計,增進學生對設計實務的理解與經驗。

服務成果

活動花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