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我說‧聽你說

聽我說‧聽你說

聽我說‧聽你說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2

服務名稱

聽我說‧聽你說

團隊類別

社區營造

服務單位

桃園縣八德市霄裡國小

服務期程

民國102年4月27日至102年6月24日

計畫動機與目標

    大樹教室為中原大學景觀系大一設計課最主要的核心課程,主要的內容為參與式設計,讓景觀系學生能夠著實地以使用者的角度思考,關心使用者實際的需求。此次課程選擇霄裡國小,讓學生們可以學會與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對話,過程中需要使用不同的溝通方法、進行模式,與校方、老師、各年級小朋友互動,以蒐集設計時所需要的基本資料。一個好的設計不單只是設計師獨特的創意,更重要的是真實地回應使用者的需求。

執行方式

服務成果

和霄裡國小校長、主任及教師代表進行深入訪談後,了解本次服務學習校園改造之成效及本年度之工作坊改善成果。

101年曾針對霄裡國小實施全校性之校園環境改善工作坊,由於參與對象共六個年級12個班級,人數眾多難以控管,導致無法實行實做之工作。102年為第二次霄裡國小大樹教室之工作坊,學生縮減為兩個班級,對於此調整校長表示成效非常顯著,且在這次大樹教室真實地看見中原大學學生與霄裡國小學生一起學習、共同成長,大力希望明年可依循今年的模式繼續下去。

主任表示,學校一直致力於環境教育上的發展,甚至還規劃了綠色資源地圖。今年的大樹教室工作坊為一相當良好的學習出發點,使霄裡國小學生有一個機會可以和大哥哥大姐姐們互動,不管是知識學習還是身心發展皆有良好之影響。

而教師代表李老師則表示,實行動手做的當下,當圍牆被敲掉的那一瞬間,由校內向外的綠色景觀埤塘看出去,校園的延伸像是心靈的延伸般,令人感動,希望明年有更多機會可以跟中原大學合作,改善校園的每一塊角落。

活動花絮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