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輔導中心義工輔導員 (鄧良玉、江捷如 老師)

諮商輔導中心義工輔導員 (鄧良玉、江捷如 老師)

諮商輔導中心義工輔導員 (鄧良玉、江捷如 老師)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1

團隊名稱

諮商輔導中心義工輔導員 (鄧良玉、江捷如 老師)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服務單位

1.    忠貞國小

2.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中心

3.    恩慈宿舍、力行宿舍

服務期程

101 年 10 月 至 102 年 6 月

計畫動機與目標

 忠貞國小

為落實本校服務學習及社區服務之精神,同時實踐大學生心理輔導工作及增加輔導實務之經驗,運用其所學。中原大學諮商輔導中心自民國99年起與忠貞國小輔導室合作,希望透過兒童成長營及小團體輔導,陪伴弱勢及新住民子女學習及成長,我們透過能引起小朋友興趣的遊戲方式,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自我成長、情緒認識與管理、建立自信心、社會人際互動,內化在遊戲中的正向經驗,引導孩子將遊戲中的所學實現在日常生活中,並達成良好的社會互動及人際適應能力。

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中心

從他人身上看到需要,並貢獻我們的一己之力並結合我們的專業,以同理心的態度相處,並給予關懷、支持與陪伴。我們去陪伴這些如同天使的身心障礙兒,一起參與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服務,期盼能發揮深藏在心中的「天使心」,攜手共織一片有愛無礙的美麗天空。同時我們也陪伴他們的手足,這些手足可能會受到相對較少的注意,很少表達自我的想法感受,而相對寂寞孤單,希望藉由我的陪伴,一起製造歡樂的回憶。

天使心家長來中原大學早療中心上課時,我們提供人力去陪伴這些「慢飛天使」、手足,讓家長們可以更放心的上課,以團體活動的形式,提供「慢飛天使」及其手足心理支持與陪伴,並希望這些天使能夠在情緒方面有更進多的認識、覺察、表達,同時也增加其正向人際互動經驗,促進孩童之心理健康。

力行宿舍、恩慈宿舍

    主動走進宿舍裡,籌辦關懷活動給住宿的同學們,同時也關心剛進入大學的大一新生、僑生…,同時也希望能豐富住宿生的生活,以圖卡媒材探索自己,用小團體帶領的形式,讓同學可以互相分享、探索跟整理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中,自己所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並以輕鬆的帶領方式達到娛樂、放鬆的效果。

執行方式

1.    輔導員訓練課程

2.    忠貞國小─兒童成長營

3.    忠貞國小─團體活動輔導

4.    恩慈、力行宿舍關懷

5.    天使心團體活動

服務成果

忠貞國小

l   忠貞國小的師生比例為1:29,其中有不少的學生是新住民子女、隔代教養的弱勢學童,因此我們前往服務,給予關懷跟陪伴,並期許在我們的服務過程中能為孩子帶來正向的影響。在活動中不斷給予孩子正向的回饋和包容,讓他們在遊戲中體驗一次又一次的小成功,建立成就感與自信心,感受許多正向經驗。並將這些正向經驗帶到日常生活中,從小改變累積大改變。

l   兒童成長營

1. 為下學期兒童成長團體做為前置作業,建立輔導員與小朋友們的基礎關係,以避免下學期團體的初始階段因陌生而不利進行。

2. 透過活動內容讓小朋友發現自己獨特的潛力與特質,而更加可以檢視自己的狀態,並且認同自己。

3. 透過團體遊戲設計讓小朋友體驗到人際互動的相關主題,如同理心、團隊合作、溝通等。

4. 透過領導者的邀請與大家的互動,讓大家可藉由活動而更加可以表達自己,除了幫助自己澄清,也幫助他人對自己更了解,而減少衝突與誤會。

5. 藉由活動總結、摘要與互相回饋、分享,讓大家對於這活動內容有更多的見解,並且讓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利於下學期成長團體的和諧關係。

 

l   團體輔導活動

1. 延續上學期的兒童成長營,更加深入探討與討論,而讓小朋友更加了解自身在於人際互動上的狀態。

2. 透過團體形式的進行,以主題由簡入深、由具象到抽象,並且讓每個人可以更充分在團體裡表達,且可以針對每個人或小組特性而有特定的目標與處理的方針。

3. 藉由小團體形式,認識情緒、表達情緒及處理情緒及危機狀況,讓大家知道情緒對於人際關係互動的關係。

4. 藉由同儕的互動,而對於主題內容有更多的刺激與省思,使其能有更多元的思考,以期自身能透過活動進行的回饋與分享,而形成新的認知而有助於人際關係互動情況。

 

服務計畫

輔導員參與人數

服務人數

服務時數

兒童成長營

20人

30人

14小時

兒童團體活動

11人

22人

9小時

 

中原大學

宿舍關懷

1.   透過愛情卡的分類與解析,更具體的了解對於愛情的需求與現制。

2.   透過愛情卡分類過程讓自身對於愛情的需求及限制的澄清。

3.   透過團體型態進行分牌,也讓大家互相觀察他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可以去思索自己與他人的差別,對於自身的價值觀有更多的認識,而也有可能在過程中有所省思與調整,而了解自己真正的愛情價值觀。

4.   藉由了解自己的愛情價值觀,期望自身在愛情關係、親密關係裡,有更多的了解。期望在面臨這些問題時可以有更多的包容、尊重與適當的表達,以增進關係裡的和諧誠度,以避免爭吵與矛盾。

 

服務計畫

輔導員參與人數

服務人數

服務時數

力行宿舍

4人

10人

1小時

恩慈宿舍

3人

10人

1.5小時

 

 

天使心─團體活動

1. 設計團體活動給這些孩子參加,讓孩子們有機會體驗「團體活動」,透過團體方案的設計,可以更加認識自我、學習表達自我,並且建立正向的經驗。

2. 提供「慢飛天使」及其手足心理支持與陪伴;使能夠在情緒方面有所認識、覺察、表達,並增加其正向人際互動經驗,促進孩童之心理健康。

l 輔導員參與人數:5人

l 服務人數:目前參與人數5人(未來2次人數,依機構提供而定)

l 服務時數:6小時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