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來企(kid)淘 (陳宜棻 老師)

鬥陣來企(kid)淘 (陳宜棻 老師)

鬥陣來企(kid)淘 (陳宜棻 老師)

服務團隊介紹

年度

101

團隊名稱

鬥陣來企(kid)淘 (陳宜棻 老師)

服務類別

教育輔導

服務單位

中壢錫安堂教會國小生、國中生

服務期程

101 年 10 月 8 日 起至 101 年 12 月 23 日

計畫動機與目標

一、 在雙薪家庭的情況父母較沒時間關心小孩子的品格教育,因此希望我們可以透過玩遊戲的過程,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建立他們的品格。

二、 得知在大人參加教會活動的時候,小孩會缺乏照顧,所以需要我們可以看顧他們,我們也利用了這些時間辦了些有教育性質的小活動,也希望能在和他們相處過程能以身作則,帶給他們好的影響。三、 有些較大的孩子會有課業上的問題需要解決,所以我們就達成每週兩次的課輔時間,希望可以對他們有所幫助。

執行方式

一、品格教育特別活動:

現今社會,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透由冷冰冰的3C產品來溝通,而不是人與人面對面的直接互動。而 這樣的趨勢年齡層更是越發下降。現在的小朋友除了在學校會接觸到其他人以外,很多時候也是跟3C產品相處在一起,所以在與人互動、相處上,品性與道德層面 更是有著更加顯卓進步的空間。為了提升小朋友在品格上的實踐,我們認為透過實際規劃的品格教育專案,能夠幫助孩子們在互動學習的過程中,更加明白生活中、 生命中與人相處的正向品德與智慧。擔心小朋友們會對於呆板、制式化的品格教育內容感到枯燥乏味而不想學習,我們設計了一系列關於品格教育生動有趣的特別活 動,也透過生動活潑的教學模式,來提升小孩的專注力與學習力。我們安排在假日時段,透過故事、戲劇、影片等方式呈現。帶動小朋友玩遊戲,從玩樂中學習生活 中的品格小知識。除此之外,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更清楚了解我們在做甚麼、想要表達甚麼,我們會讓整個計畫內容是更有主題性與方向性的,例如: 在感恩節時以此為主題發想,延伸出許多相關的品格教育內容,並在感恩節前夕以包容體貼為主軸規劃。整個內容規劃呈現出來,讓孩子們感受到,大姐姐們所陪伴 學習的過程,就是一個溫馨、幸福充滿愛的感恩季,並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快樂學習的亮點。

二、小學生、國中生課後輔導:

每 個星期二、四我們都會有人到教會幫國小、國中生做課後輔導。由於這些小孩子在課業上遇到問題,但沒有人可以詢問,所以我們和教會協商好,找出小朋友比較有 空的時間來,每個禮拜挑出兩天幫助這些想要學習卻力不從心的小朋友們,也同時幫助他們建立起學習上的信心。或是有些家長將小孩送來這裡是希望我們督導小朋 友的功課,讓他們在一定時間內做完功課並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我們會固定在每個禮拜的星期二和四,晚上七點半到九點,陪小學生和國中生一起讀書,也會 關心他們對於學校課業不懂的部分,了解後並為他們做加強。

三、大家說英文雜誌的小老師:

為了加強教會小朋友的英文程度,彼此規劃了一套透過英文雜誌—-大家說英語的課程,並且由我們擔任小老師幫助老師照顧到每一個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協助每一個小朋友解決所遇到的困難。

1. 課程形式:

首 先會先帶著小朋友們閱讀雜誌的文章,並在文章中找出較艱深難懂的單字,替小朋友們解說、試著用各種方法讓他們了解單字所想要傳達的意思,有時候也會讓他們 更加理解文章內容,透過翻譯進行,倆倆彼此互相翻譯,不但可以因此更深刻地記住新學到的生字,也可以訓練對句子和文章的理解能了,了解其文法的運用和認識被巧妙運用在句子中的片語。接著會為了瞭解各個小朋友學習的狀況,進行聽力之類的小考,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自己不會或是不懂的地方,平常也會進行搶答的方式,讓小朋友與老師之間有所互動,也讓小朋友提升對英文學習的興趣。

服務成果

一、書面企劃書

製作整個企劃書的過程中,最難拿捏的就是工作的分配,分配不均是無法避免的,但是一個團隊最重要的不是誰的工作較重、誰的較輕,而是互相幫助讓這個團隊可以呈現出本有的特色,因為大家所看到的是「這個團隊」的表現,而不是「個人」的表現,所以我們從製作企劃書中學習到如何為團體付出。

二、接洽

「接洽」並不是只有打電話給機構,告訴他們我們願意接下這案子,而是當雙方初次面對機構時,可以對此案子達成共識,但達成共識並不是容易的任務,因為彼此都有注重的方向、期盼的樣式,剛開始我們團隊跟錫安堂接洽時,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有一致的想法,這時候我們學會,如何推銷自己的想法,透過言語讓對方認同,這必須要在說話技巧上下功夫。

三、主題活動

   錫安堂同意在某些周末讓我們為小朋友舉辦一些主題活動,讓小朋友在父母忙碌時也不會感到孤單,而我們針對節慶和品格設計主題,教導小朋友學會感恩以及包容,但要自己設計一個活動其實不容易,第一,必須要思考哪些遊戲比較適合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讓他們覺得不會太過艱深,也可以了解活動其中的含意,第二,場地大小以及時間的掌控,第三,為了不要讓小朋友覺得結束時空虛,我們絞盡腦汁地思考要如何做結尾。規劃好活動後的執行更是困難,小朋友有時會有失控的場面,或是突然發生狀況,這時我們都必須解決這些臨時發生的問題。

   經過數次的主題活動,我們學到在一件事上,必須要懂得以不同的角度思考,才能發現各種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而先預備好解決問題的方法,以不同的角度思考並設計一個活動,可以讓此活動從各角度觀看,都比較完整,在活動進行中,我們也學會面對突發狀況時,如何機靈地解決各個問題,且訓練我們的臨場反應。

四、總結

    統整以上所學習的,可以發現雖然是執行非營利的活動,但是所以具備的能力是相同的,當我們面對客戶或是上司時,我們都必須具備口才以及臨場反應的能力,當我們面對企劃時,必須要懂得從各角度思考,然而當我們面對同事時,要如何與同事合作完成一份企劃,讓團隊給其他人良好的印象,這些寶貴經驗,以後上職場後都還是很實用,這次的學期報告,使我們也像那些小朋友一樣,從其中學到無法用言語教導的知識。

 

 

 

 

Close Menu